烤鸡牌房车

“good morning, and in case i don't see you, good afternoon, good evening, and good night!”

一点补足和总结。

今天这些废话主要是围绕《烂柯山间》这一文进行的,算是一点对原文的补足和总结吧。


首先,我先来说说结笔的那一刻。

自我感觉果然还是——我这家伙,结果还是在故作玄虚了嘛。

是了(笑),让各位看官们见笑了,我这里面并没有什么十分巧妙的剧情,讲的就是主要是两对伴侣各自的故事。


我对那句诗从始至终都有着很深的执念,并一直希望有一天能用自己的烂笔把这故事的浪漫之感写出来(这典故仙事本身就很浪漫了——仙人们的斗转星移是人间的春夏秋冬什么的),但结果哪知其中的万分之一都表现不出,还又把梨梨送去了西天一趟(苦笑)。


还是觉得挺遗憾的,就是那种“构思时觉得恢弘无比,开始动笔后便有些力不从心,写完后就只想揍自己一顿。”的感觉,说到底,还是笔力不够火候的缘故,需要继续精进才行。
(特别是曜梨部分的一些剧情描写,有些地方有疏漏和牵强之意)

但同时我也尽力了——我把这些故事和曜梨鞠南四人磨合了又磨合,有些片段在脑内演练了无数次,为的只是最和谐的视觉感受。以后看看能不能再修改修改吧。
不过总而言之,我挺开心能有这次尝试的。因为,一有我喜欢的典故,二有我喜欢的她们,三有愿意看此拙作的你们,我还是深感幸运的。


再谈回来,想再来个剖解式的总结。


1.契机


虽然心里一直心心念念着这句诗,但往往会缺这么一个动笔的契机。

然后就是因为当时也在构思着另外一篇东西的鞠南,突然又想:好像这样也挺不错的。于是...就打算写了。


而动笔的前一段时间,刚好看了一篇对梁羽生先生作品进行总结的书评,里面提到了“梁先生的故事中间虽然少有大起大落,但结局往往都是留有遗憾的,让人多少有些抑郁难平。”。

这让我想起了自己曾对盈亏之理的理解,所以登时就被打动了心思,就想写一个关于“遗憾”的故事(是的你没看错就是“遗憾”)。

原来曜梨部分的结局,我就打算写曜远远地看见了转世后的梨,岁月静好地活着,便怀着笑离去了。


这的确有好多好多的“遗憾”在其中,而她这种释然自然也是很美的,但我果然还是不忍心呢…


2.鞠南部分


开头,其实一直在疯狂卖关子(x)。


这一部分,我有点仿了《白马啸西风》的感觉而来。有一些手法上的模仿(其实是不自觉地受到了它的影响)。后面果南探宝的地方也是,整体的风格比较宽宏,就像那茫茫大漠一般,同时也比较适合鞠南二人——一个是天生就自由自在的灵魂,一个是像海般宽阔又随性的人。


然后当时我也真的写得是爽到,大约8k字的内容,是在两日之内全部迸发出来的。全文走得最流畅的地方便是她们二人在山洞里搞来搞去(?)的部分,就像她们行云流水的对招一般,在加上有bgm的帮助,文章行进得较为顺利。


而一部分的就主要是想阐述这片遗迹里的真真假假——人们争得头破血流,只是为了一些寻常物件,带有点讽刺的意味(我觉得《白马》大可拿这个主旨作些文章,但金老却没有…很神秘)




*附一张当时码这一段时的听歌状况

*那几天真的脑子里全是那几首歌

*除了drive me wild和《蛤蟆岛#哀》之外,其他都是那几天为了写这一部分而开始听爆的


3.曜梨部分


而后面花大篇幅描写的曜梨俩,却也真真算是坎坷了。


写这个“遗憾”的故事,我在构思内容的时候,想要尽量体现的是“哀而不伤”的情感。如果只是一味地追求感伤,只顾叫惨,不免会有些落俗。
(所以,碰到不如意的事,还要学着去找一个最好的角度看待它。)


这次,一个六月期末炼狱下来,本人是真切体会了番摸爆的感觉。然后等事情都做完了,开始重新着笔于那些残碎的片段的时候,却发现卡得不行…
本来我最想写的一个片段就是“桃花籍”那里(我连她俩在那该干些什么都已经想好了),但当内容该走到那里时,却不知该如何下手了,好在有两首曲子拯救了我(脑子里因为那歌而充盈着强烈的画面感),我还是忐忑地将它写出来了。


梨梨这次也是安定输出着,我给她了一个魔教圣女这么奇怪的职务。

她这个角色定位其实有点参考了某位同为魔教圣姑的人,我是觉得两方的气质有些许的相似之处,但她们肯定也是两个独立开来的人,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,没有谁是谁的影子一说,樱內梨子就是樱內梨子,任盈盈就是任盈盈(你tm不还是说了...)。

嗯,然后梨可能更善良一些这样。


梨(在我这里)应该是那种会害羞,但是行事也从不矫揉造作拖泥带水的女子。不过我好像完全没有写出她的害羞...一直显得她很强势,我是说,在攻略曜这一点上...

所以在这里有一句我很喜欢的话,便是梨那句“若是我对你有非分之想呢?”

真的是很喜欢很喜欢。

怎么说,是如此强气而赤裸的表白呢...
曜自然是受不住的,所以她就沦陷去吧(你在说什么)。


再说回来,这一部分,主要想阐述的是善恶曲直之间的平衡。因为围绕着善恶的辩题,一直都是人人所争论的——魔教是不是就是“恶”?名门正派就一定是“善”?。

这个其实也是《笑傲江湖》里描写的一个很重要的点,要寻到正邪平衡的那个点,方能保持本心,不为杂念所动。而善恶从来也都不是泾渭分明的,要学会自己去辨别。


而且其实那魔教大小姐真的超乖,不觉得很萌吗?(?

也还挺会撩的...嗯...

(然后我贞德是很喜翻这样的梨嘻嘻


4.结局


最后的部分,其实又是在...在...家暴了(求求你!不要啊!(其实好像一直都在家暴
由曜来亲自断送梨这苦逼的一生,嗯,挺好的...

梨知道她和曜想要的是什么,她聪明,所以清楚得很。然后这样处理,感觉也有她的风格,只是苦了杜曜了(嘻嘻

然后经过一些看官提点,觉得果然这结局还是normal end了。


因为转世后的梨并非是那个梨,这对于曜来说大概是大有不同的... 但无论是哪一个,曜应该都会喜欢的(嘻嘻)。虽然遗憾是有,但是梨获得解脱,抛却性命也是心甘情愿,也不能算是特别伤心的事。

更何况还有那两位最温柔的仙人帮了忙(她们俩真的好温柔我都要哭了(ntm),大抵都还是开开心心的。


所以...我怎么又讲了这么多废话?!

好的,那么这次的废话就到这了,又是没什么章法乱来的胡话。

最后想提的就是,这人在写这文的最后一部分时就开始有点点发烧了,所以有些地方看上去怪怪的,然后不要怀疑那就是我的问题(嘻嘻)。
所以这话我一定要说,这不是废话了(虽然自觉有点烦)——大家一定要保重身体,然后健康平安地过好每一天。


在不久的未来我们再见吧!


(最近重新看了一下,发现自己当时可能真的是烧傻了,然后有些地方需要改动一下,施工中w

评论(1)
热度(16)

© 烤鸡牌房车 | Powered by LOFTER